手机看新闻

[政策]“限购令”延续有利于巩固楼市调控成果

来源:金融时报 2011-12-06 16:12:00

[摘要] 从楼市的可持续发展来讲,限购不应是短期的应急行为,应是一项长期的政策取向。 泛滥是制造泡沫导致楼市出现结构性扭曲的始作俑者,当前大多数二三线城市泡沫不大,得益于限购及时阻断了泡沫的积聚蔓延。如想彻底治愈积重难返的楼市,需要把行之有效的措施坚定不移地延续下去。

从楼市的可持续发展来讲,限购不应是短期的应急行为,应是一项长期的政策取向。 泛滥是制造泡沫导致楼市出现结构性扭曲的始作俑者,当前大多数二三线城市泡沫不大,得益于限购及时阻断了泡沫的积聚蔓延。如想彻底治愈积重难返的楼市,需要把行之有效的措施坚定不移地延续下去。

年底,在房价下行趋势基本确立之际,青岛、福州等11个城市传来"限购令"即将到期的消息。明年"限购令"是否延续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也成为左右楼市未来走势的重要政策信号。

有报道称,住建部日前知会地方 ,对于限购政策将要于今年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 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而一年多来的调控效果表明,限购是抑制不合理需求的一个有效举措,是房价调控的一剂良方。此轮调控的效果不仅仅在于许多城市房价开始下降,房价单边上涨的态势得以扭转,还在于公众的预期有了彻底转变,从房价只涨不跌的非理性亢奋向对楼市理性判断回归,在诸多调控举措中,处于核心地位的限购无疑居功至伟。

而且,这轮调控向公众传达出一个理念,住房被重新定位于居住,是一种满足老百姓基本居住需求的稀缺资源,而不是 品,国家拿出大量资金和土地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也是为了这个目的。

然而,人多地少、人多房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只有把住房分配到 需要的刚性需求人群手里,楼市才能 限度地发挥合理配置资源的功能,前提是阻断 者的入市渠道。目前尽管 在调控政策选择上已多元化,但是唯有限购能够确保这一方向。事实上房产税能够承接限购的这一功能, 高层也明确表态要扩大房产税试点,但目前还没有新的政策跟进。

从以往调控的经验看,每年的年底都会成为楼市的阶段性分水岭,各方博弈的平衡状态会被打破,也是公众对明年房价走势预期形成之时。这既是因为许多政策即将到期,会否有新政策对接或者调整备受关注,又是因为到了年底,开发商在销售淡季中迎来还款高峰。如果开发商认为明年调控会放松,势必会千方百计熬过年关,"死扛"到明年的传统旺季三四月份再做打算,如果预期继续收紧,眼下就会 促销以回笼资金。

我们看到,楼市正酝酿着新一轮 潮,一线城市房价回调预期已经形成,这为进一步调控、把楼市拉回理性轨道提供了有力条件。据统计,11月份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2018元/平方米,创下15个月以来的新低。实际上,许多城市房价仍有较大的下跌空间。以北京为例,此前 快的通州成为了 早的区域,京贸国际城、东亚逸品阁等楼盘大幅跳水,继之大兴地区出现了 潮,不但入市新盘价位低,老项目也推出了清仓特惠。

业界普遍认为,在调控已经发挥成效但仍未稳固之时,贸然放松势必会带来预期的逆转,地方 需主动发挥预期管理的关键作用,对限购进行延期以彰显调控决心,巩固调控成果。

一直以来,楼市里的暴利空间被广为诟病,而能够获得巨额的不仅仅是开发商,还有那些食房价上涨之利的 者,他们的来自自住型购房者的买房资金。过去几年,不断膨胀的 性需求撑起了楼市的表面繁荣,在房价大涨的预期下, 者依靠高资金 入市,所以许多楼盘得以在高位成交,但是目前购房的刚性需求多是收入水平有限的工薪阶层,购买力显然难以与 者匹敌。

在这种形势下,如果不对 性需求继续实行限购,他们入市后势必又将以强大的购买力不断挤占刚性需求的入市空间,从而出现新的夹心层,加大保障房建设压力。虽然今明两年各地保障房大量入市,但是不可能覆盖到 的工薪阶层,占据市场主体的居住需求还得靠商品房市场来满足。

带来的房价泡沫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集中表现在房价畸高,回调难度大,住房资源分配严重失衡。而要挤出楼市泡沫,必须从需求端进行抑制,因为过多的 性、投机性需求充斥楼市,需求会无限放大,限于土地有限的刚性约束,供需失衡的症结始终难以破解。

不少地方 出于土地财政、地方GDP增长的考虑,有着放松限购的冲动。但是,在大量投机资金东冲西突找不到 出路时,如果有的城市放松了限购,势必会立刻带来大量资金涌入,迅速吹大泡沫。这可能会给地方 带来短期利益,但是却留下了严重的房价泡沫后遗症。

从楼市的可持续发展来讲,限购不应是短期的应急行为,应是一项长期的政策取向。 泛滥是制造泡沫导致楼市出现结构性扭曲的始作俑者,当前大多数二三线城市泡沫不大,得益于限购及时阻断了泡沫的积聚蔓延。如想彻底治愈积重难返的楼市,需要把行之有效的措施坚定不移地延续下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经济开发区
      • 东昌府
      • 临清
      • 莘县
      • 高唐
      • 茌平
      • 阳谷
      • 冠县
      • 东阿
      • 高新技术开发区
      • 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