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济楼市调控"八条"出炉 开发商恶意 将遭管控

来源:济南时报 2016-09-30 10:27:00

[摘要] 严厉打击开盘中炒号倒号、全面叫停 、拍卖溢价率超过100%的土地出让款15日内缴清……

严厉打击开盘中炒号倒号、全面叫停 、拍卖溢价率超过100%的土地出让款15日内缴清……28日,调控的靴子终于落地。住建部约谈20天后,济南正式出台《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八条规定涉及土地供应、拍卖、价格指导、炒号倒号等。 

[亮点]济南版新规,两个首次 

一是:首次提出房屋预售许可管理时,将实施“价格指导”,开发商哄抬房价将拿不到预售证。 

举例:某楼盘上月售价1万/㎡,这个月想大幅 至1.3万/㎡,申报预售时,有关部门将出手管控。 

缺陷:“明显 ”这一行为,目前并没有鉴定标准,政策仍待细化。 

二是:首次将土地出让金和溢价率挂钩土地溢价率超过100%时,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限从半年缩短到半个月。[反应]不排除出台进一步收紧措施 

尽管“济八条”对多方面进行了调控,但并未出台限贷、限购这一“”政策,这让不少业内人士有些意外。“从政策力度上来看是为了体现了 的调控态度,给济南房地产业泼泼冷水、降降预期。”世联行山东区域总经理朱江认为,“能给狂热的市场调节起到多大的作用,还要看看市场反应。” 

对此,济南市住建委相关人士也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市场反应,不排除有进一步收紧措施的出台。 

土地供应住宅用地供应要加量加快 

■新政:加大土地供应,稳定市场预期。 

■影响:加大土地供应是根治抢地狠的一招。国土部门表示,年底前将加大居住土地供应规模和力度,剩余的4000亩供地加快推出,区域均衡方面,供地分布在全市各个区,大面积供地集中在彩石、南北康等 。 

■力度:★★ 

保证金、出让金拦住小开发商倒地 

■新政:竞买保证金由现行不低于出让起始价20%提高到30%以上,热点区域、地块可提高到50%以上。 

■影响:以9月21日荣盛地产拿下的“郭店 ”为例,这块地起始价1.47亿元,保证金为3000万元。按照新政,保证金需缴纳4500万元左右,高可缴7000多万元。不过目前大型开发商们不差钱,一些靠拿地转手出让或再合作开发的本土小开发商来说,压力不小。 

■力度:★ 

钱不多的房企拿地难了 

■新政:缩短土地出让价款缴纳时间。土地出让起始价不超过3亿元(含)的,土地出让价款应在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30日内全部缴清。土地出让起始价超过3亿元且溢价率不超过50%(含)的,土地出让起始价款的50%及全部溢价部分应在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30日内缴清,剩余价款应在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90日内缴清;溢价率超过50%的,土地出让价款应在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30日内全部缴清。凡溢价率超过100%的,土地出让价款应在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15日内全部缴清。 

■影响:这是济南首次把土地出让金和溢价率挂钩。以6月29日帝华地产40多亿拿下的“唐冶 ”为例,此前规定拍地签合同后俩月内缴纳一部分钱,剩下的半年内结清。新规后,以这宗地的290%溢价率来看,要在15天内缴清。这个门槛将拦住一些实力不强的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经济开发区
      • 东昌府
      • 临清
      • 莘县
      • 高唐
      • 茌平
      • 阳谷
      • 冠县
      • 东阿
      • 高新技术开发区
      • 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